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不要怪高品質的競爭者搶了妳的市場"

"不要怪高品質的競爭者搶了妳的市場"
文/  吳奕軍 Jason Wu

晚上到天母Sogo想買雙新皮鞋,
原本是想到某知名品牌的A櫃,也看上了中意的鞋款,合乎預算,
但是五十幾歲的台灣歐巴桑店員蹲在櫃後講私人電話,講很久。
我故意多繞兩圈,看她會不會把電話掛上來跟我招呼幾句?
因為我顯然就是一副想買的樣子,正需要服務與資訊,但是並沒有,
一直到我快繞到隔壁別品牌的B櫃,她才應付似的嘟噥一句招呼一下,電話也捨不得掛上。

隔壁的B櫃,店員是一位八年前到台灣來,三十多歲的中國清秀女子,
在一旁默默注意我許久,也微妙地謹守"界線",
待我"跨越"到她們的櫃區,輕聲細語、不疾不徐、恰到好處地提供諮詢,
沒有推銷,很有耐心,動作和口語介紹方式顯然熟練過,專業又乾淨俐落,
眼神也透露出對準客戶的高度尊重,
我當下決定買了,即使還沒有找定鞋款。

對待不過幾千塊錢業績的一雙鞋,兩位店員的服務態度高下立判!
服務態度不好,縱有幾十年經驗的台灣籍的老鳥店員終究會敗給來自中國的菜鳥店員,
我認為大部分消費者像我一樣,
需要的是優質的商品和服務,以及愉快的購買經驗,不會考慮店員的國籍。
甚至我會因為這位中國店員努力在異鄉打拼的好精神與好態度而動容,進而購買。

有意思的是,上述小故事不是第一次發生。
兩個星期前我就想買皮鞋,就在同一個地方,當時,
A櫃兩位顯然經驗豐富的台灣歐巴桑店員帶給我不愉快的推銷壓迫感,
B櫃兩位年齡與形象相仿的中國店員(其中一位就是今晚的店員),展現了優良的態度與動作,讓我印象深刻。

不要怪高品質的競爭者搶了市場。
什麼是高品質?就是認真、勤奮、專業又優秀。
也不要以偏概全地嘲諷中國的商品與服務品質,
在我看來,當這位可敬的中國店員展現高品質的服務品質賺到業績的同時,
經驗年資比她多幾十年的台灣老鳥店員可還在聊她的珍貴的私人電話而毫不自覺呢!

這是不是台灣許多產業從業態度的縮影呢?

***
文/  吳奕軍 Jason W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